关于情商

影响一个人一生的,是你的性格,你的世界观,你的价值观,你的耐心,你的信心,你的毅力,你的情绪,你的情感。

在现代社会也有这种情况,有不少神童,大家都说他是聪明的,神童啊,但是没有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子,长大后可以有出息,没有,为什么?

有的学生虽然也很聪明,但是性格孤僻,怪异,不合群,不宜合作。有的自卑脆弱不能面对挫折,有的急躁,固执,自负,情绪不稳定,有的冷漠,易怒,神经质,与周围的人很难沟通。特别是有的以我为中心,什么都是我,我,我,不关爱他人,不关心他人,总喜欢周围的人围绕一个人转。也有不少人,智力虽然不太出众,也不是太聪明,甚至大家认为他可能还是低智商的,但后来却成了大事业,却成了大成就,却取得大成就,却取得成功。

让我们撩开情商的面纱,看看情商为何物?

1990年,美国的两位心理学家一个叫做比德?拉勒维,一个叫做约翰?麦耶,他们提出了“情商”这个词,当时他们提情商是情感智商,朋友们,情商这个“情”指的是什么?什么叫情商?长期以来,人们对情商一直有一种神秘的感觉,使我们和情商难以亲近,难以把握,难以和情商拥抱。

情商它的英文缩写是EQ,智商是IQ,那么情商是什么呢?就是情绪商数,情绪智力,情绪智能,情绪智慧。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理智、明智、理性、明理,主要是指的你的信心,你的恒心,你的毅力,你的忍耐,你的直觉,你的抗挫力,你的合作精神等等一系列与人素质有关的反映程度。主要是心理素质。他是一个人感受理解、控制、运用表达自己以及他人情绪一种情感的能力。

情商高低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能力表现出来。这个丹尼尔?戈尔曼,写《情绪智力》这本书的美国教授,就把人的情商能力概括为五大能力。

  • 第一,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就是说你自己的情绪你要来认识吧,有人管他叫做情绪觉知。
  • 第二个情商能力是什么呢?要妥善的管理自己的情绪能力,不要让自己的情绪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情绪化,情绪化,脱缰野马,控制不住。
  • 第三个能力,自我激励能力。
  • 第四个能力,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不光是控制自己情绪,还要看他人的情绪啊。叫做顾左右而言他,顾着自己,看人家。看人家的情绪,顾左右而言他。
  • 第五个,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所以这个戈尔曼就提出了五大情商能力

 

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人物一定是教育培训出来的,那具有高情商的人也一定是这样。

情商高于培训训练的方法很多,我认为,有五个方法比较突出。

第一,训练情绪、情感。

要训练你的情绪、情感。怎么训练?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建议,首先是认知情绪,刚才讲了认知情绪,然后分析情绪,然后评估情绪。就看你的情绪情感有哪些缺欠,缺欠在哪里?再接下来,控制情绪,调解情绪,情感和情绪他的稳定协调不要大起大落,不要喜怒无常,要保持一种情绪的稳定,顺境的时候不要忘乎所以,得意忘形;逆境的时候不要垂头丧气,消极萎靡,遭受打击的时候要泰然处之,自如的应付,应付自如。

我们有下面的几个具体建议:

第一,要驾驭愤怒情绪。

其实,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愤怒是一种激烈的情绪的表现,他可以有一些好处,人是可以愤怒一下的,笔触我们岳飞写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他不是怒发冲冠吗,有一种气势,有一种震撼作用,但是经常发怒就不好的。包括当领导人,包括当家长的,经常发怒不好,对学习不好,对工作不好,对生活不好,对人际关系不好,对自己的身体也不好。有人说了,怒伤肝,我们经常用的方法是什么呢?加强心理的控制,提高修养。有个小的技巧是什么?发怒了,情绪失控了,又失控了处于边缘的时候,一个小的技巧,拖延法,拖延一下,还有一个方法是什么?转移法,转移一下。

还有小的技巧是什么?数数,数数字,一二,你要发怒,一二三四五六七,慢慢数,一直数到不发火,有人说数数字数到60位的时候,一般有火也就发不起来了,试一试,数到60位。

还有一个方法是什么?上厕所,要发怒了,不管有没有大小便的便意,到厕所上去,蹲20分钟,蹲下来过后,心态平和。虽然不雅,不妨一试。

再就是理性的控制,锻炼自己的自控能力,还有什么,修养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第一个我们讲的对愤怒情绪怎么办?

第二个要克服紧张情绪。

压力、矛盾,冲突,风险,危机,很容易使我们紧张,过多的紧张对工作对身体对生命都没有好处,那克服紧张的情绪方法是什么?有正确的目标,沟通协调,学会享受,参加一些文明的娱乐活动。到我们中央电视台来听听报告,这些都很好。

第三,避免急躁情绪。

主要是培养自己的忍性,目标适当,张弛有度,沉着冷静,学会冷处理。

第四,摆脱消极情绪。

培养自己的积极情绪,热情的心态,开放的心态,成就感的心态,自己找乐趣,自找乐子。

第五,合理的宣泄。

因为压力太大了,你控制控制,控制寨心里面,爆炸,控制在肚子里面爆炸,可以适当的宣泄。用语言用行为来发泄心中的不良情绪,保持心态平衡。这也是一种方法,怎么办?到一个大山去,没有人的大山,对着大山大叫,发泄,大叫的时候做着夸张式的动作,放松了,发泄了。

我们现在实行心理医生,其实心理医生我们在座大多数人都可以当心理医生的,你们都是我曾老师最好的心理医生。什么意思?心理医生他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倾听耐心的倾听患者的心声,只要有一个好的听众就能受到心理患者的把他进行心理改变良好的效果,奇效就听他说。

第六个,学会放松。

放松的主要方法是什么?学会放松的情绪,放松的方法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幽默,要富有幽默感,幽默特别能够减轻精神的压力,心理的压力。我在1991年写了一本书,幽默风趣的书,这本书的开头我是这样写的。幽默是一种解脱,你看幽默就解了,脱了就轻松了,这本书最后我是这样写了一段话,朋友们,不要忘记把幽默风趣这种高档次的礼品馈赠他人。

第七,顾及他人的情绪。

不能光看自己的情绪,要顾及他人的情绪,特别是我们的大中小学生,要着力进行这方面的训练,有的人一次情绪冲动,感情用事就没顾及他人的情绪。

第八,要营造情绪环境。

学生情绪、情感,我们后代人的情绪、情感,很大的程度上是他们所在的学校,所在的家庭,培养训练出来的。如果说家庭和睦,老师和蔼,同学合作,社会和谐,对学生对我们年轻人的影响特别大。这是一种无形的训练,无声的培养,极为重要。虽然他是无形无声,道是无形却有形,此时无声胜有声。这就是我讲的五大方法的第一方法,训练我们的情绪情感。

第二个方法呢?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朋友们,处理人际关系这是一本厚厚的天书,我们有的人一辈子要走向最终点的时候,这本书还没读透,那怎样处理人际关系,我下面有几个建议,第一,对人宽容,宽容胜过百万兵,第二,换位思考,换一把椅子坐一下,换位思考。第三,学会关心。第四充满爱心。第五负有同情心。第六,沟通协调。第七,诚信正直。第八,善于合作。第九,乐于吃亏。吃亏是一种精神,吃亏他付出,付出才能得到,舍得舍得,有舍去才有得到的。第十,奉献牺牲。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情商开发的方法。

第三的情商训练开发的方法是什么呢?要乐观豁达,善于乐观豁达,自找乐趣,自找乐子。

你的心情如何,乐观还是悲观,这是情商的重要方面这是获得情商的重要因素,所以有人讲,乐观会反败为胜,悲观可能反胜为败。

快乐确实要自己找,自己自找快乐。我可以把快乐建立在我们单位的发展上,建立在我们整个民族的欣欣向荣上,可以把快乐建立在他人的成功上,自己的成功上,还可以把快乐建立在我帮助他人的成功上,就是这些都没有,我真正的不快乐,但是我换一个角度,他可能就快乐,换一种思维,把不快乐就变成快乐。

有一个老太太她不快乐,为什么不快乐,她忧虑,她焦虑,她焦她两个儿子,她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是卖伞的,一个染布的。天下雨,她焦虑,为什么?天下雨了,我的大儿子的布怎么晾得干啊?他不是染布的吗?天晴了,我的二儿子的伞怎么卖得出去?下雨她焦虑,出太阳她焦虑。都焦虑,焦出病来了,有一个智者对她说,你换一种思维吧,天下雨你高兴,我二儿子的伞卖得出去。天晴我高兴啊,我大儿子的布晾得干。我都高兴,下雨也高兴,出太阳我也高兴,换一个角度,情商。

第四个方法是什么呢?我们培训情商的第四个方法是积极向上进取。

情商高的人他有很高的上进心,进取心,有进取心总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什么希望,对未来、对社会,对祖国,对民族,对单位,对自己,对家庭,对人生都充满希望。

法国作家莫泊桑有一句名言,人是生活在希望中的。有希望可能就是一种积极向上,哪怕是梦,一个连梦都不会做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我们每个人都在做梦,做好梦,我希望明天赚更多的钱,我希望明天提的报告更好听,都是在做梦,我们编织了一个个美梦,去努力,去圆梦,去寻梦,去争取,梦破灭了,我再编一个梦去圆梦,实现了我又继续编梦,编梦,破灭,编梦,实现,人生就是如此。充满希望。朋友们,到动物园去看,孔雀什么时候最好看,开屏,孔雀开屏最好看,孔雀开屏过后你不看它的正面,你到它背后去看看,一点都不好看,前面开屏完了,后面光秃秃的好看吗,你不看正面,到它后面看,你说孔雀太不好看了,光秃秃的前面最好看的你都不愿意看。

第五个方法是善待人生机会。

有人说智商高的人会发现机会,情商高的人会抓住机会,逆境商高的人,会不轻易的放弃机会。

 

如何控制情绪

“情绪”就像人的影子一样每天与人想随,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时时刻刻都体验到它的存在给我们的心理和生理上带来的变化。也许,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我们每个人对情绪都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是,情绪实际上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得多。如果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了解情绪对人产生的影响,并对情绪产生和发展的基本规律有一定的认识,这将不仅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而且对我们的学习和工作都十分有利。

对于情绪,我们可以有很多具体的词语来描绘,例如将情绪描绘成愉快的或不愉快的,高兴的和不高兴的,满意的和不满意的,温和的和强烈的,短暂的和持久的等等。由于这些分类的依据较多,所以讲解的时候十分不方便。为了陈述的方便,我们可以将情绪简单地分为消极的情绪和积极的情绪。人的情绪总是从兴奋到抑制,从抑制再到兴奋,往复循环。一个人的情绪不可能一直处于低潮,也不可能一直高涨。从心理学家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一般人的情绪变化呈现周期性的规律。请看这样的一则材料:

生物三节律

本世纪初,英国医生费里斯和德国心理学家斯沃博特同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一些病人因头痛、精神疲倦等,每隔23天或28天就来治疗一次。于是他们就将23天称为“体力定律”,28天称为“情绪定律”。20年后,特里舍尔发现学生的智力是以33天为周期进行变化的,于是他就将其称为“智力定律”。后来,人们就将“体力定律”、“智力定律”和“情绪定律”总称为生物三节律。

一个人从出生之日起,到离开世界为止,生物三节律自始至终没有丝毫变化,而且不受任何后天影响。三种节律都有自己的高潮期、低潮期和临界日。以情绪为例,在高潮期内,人的精力充沛、心情愉快,一切活动都被愉悦的心境所笼罩;在临界日内,自我感觉特别不好,健康水平下降,心情烦躁,容易莫名其妙地发火,在活动中容易发生事故;而在低潮期内,情绪低落,反应迟钝,一切活动都被一种抑郁的心境所笼罩。

在很多心理学家的报告中,我们都能看到情绪周期的描述,有的人说是28天,有的人得到的结论是5个星期。不管怎样,我们可以大致得到这样的一个概念:人类,作为有自然性的动物,存在着情绪上的周期变化。因此,你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记录的方式来确定自己的情绪变化,由此可以提前预测自己的情绪变化,避免因为情绪的变化而影响你的学习和生活。

另外,你可以通过情绪控制训练的方法来尽可能的控制消极情绪或将消极情绪尽快转化为积极情绪。因为消极的情绪可以给人带来较大的伤害。

首先,健康的积极情绪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而消极情绪则会给人的机体带来损害。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设法收集人在生气时呼出的气体,然后将这些气体溶于水中,将溶液注射到小白鼠的体内,发现小白鼠在一段时间后死亡。这种和香烟有害的实验相类似的结果告诉我们,人在生气的时候,体内的免疫细胞的活性下降,人体抵御病毒侵害的能力减弱,因此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入,导致疾病;人情绪不好的时候,体内还会分泌出一种毒性的荷尔蒙,这种荷尔蒙聚积起来,会形成和漂白粉一样的分子结构,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时间一长,人容易患上慢性病甚至癌症。

其次,情绪会干扰人的理性判断。人在理性判断的时候,容易受到情绪的干扰。

最后,情绪具有感染性。 正是因为消极情绪对人的影响极大,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如何控制消极情绪,并尽可能地将之转化为积极情绪。下面介绍一些方法。

方法一:尽可能的变化生活环境。

环境对于人而言,不能直接地将人引入积极的情绪状态,它对人的作用更主要的是帮助我们营造良好的心境,这种好的心境是积极情绪发生的必要场所。

一般而言,较大的空间对于人而言总是有利的,因为物理空间和心理空间是有直接联系的。通常人们都不喜欢太过于拥挤的地方,外界空间的拥挤会导致人的烦恼和压抑。心理学家对于这种心理空间和物理空间的微妙联系无法做出解释,更多的是将之归于类似于动物划分领地而互不侵犯的本能行为。由此可见,人们对于大海、草原或各种各样荒无人烟的地方的喜爱是十分有道理的。

对于学生而言,没有时间也不可能经常去这样的地方,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环境的熟悉程度来达到类似的效果。一般而言,新鲜的环境对人总是有吸引力的。因此,在情绪不佳的情况下,可以尝试通过布置环境来达到创设良好心境的目的。有的人改变居室的布置,有的人放音乐,有的人养花种草,这些都是改变环境的有效措施,能够对于情绪的调节有一定的帮助。

方法二:表情训练法。(詹姆斯-兰格的情绪理论,日本人的情绪训练法)

以上讲的是人会被动接受环境的影响,其实人可以更为主动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一年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放了这样一则新闻:

日本人善于做生意,这是举世公认的。但由于日本人强烈的东方民族的色彩,他们在做生意的时候不喜欢表露自己的感情,特别是不喜欢笑。所以,日本人在谈生意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压抑和刻板。由于日本人的主要贸易伙伴大部分都是西方人,而西方人性格外向,因此这两种文化之间往往会产生冲突。为了能够在生意场上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日本人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之一就是这则新闻。日本公司的老板为了让职工面带笑容,于是在下班之前的半个小时里,训练他们笑。具体的方法是每人发一只筷子,横着咬在嘴里,固定好脸部表情后,将筷子取出。此时人的脸部基本维持一个笑容的状态,再发出声音,就像是在笑了。

这则新闻说明了什么呢?一般人是不会知道其中的奥妙的。这种做法有着心理学研究的依据。这种研究的最主要问题是:究竟是情绪引起身体的反应,还是身体的反应引起情绪的变化呢?换句话说,人们是因为哭才会愁,还是因为忧愁而哭;是因为恐惧而发抖,还是因为发抖而恐惧呢?

通常而言,人们都认为是情绪引起人的反应。也就是说,人们忧愁的时候才会哭,恐惧的时候才会发抖。但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并不完全是这样。恰恰相反,人们会因为哭而发愁,会因为发抖而感到恐惧。这就是说,人的情绪是可以由行为引发的。根据这种观点。人可以通过控制行为的方式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日本人的面部表情的锻炼充分运用了这个观点。

最常见的一项研究证明,当你在生气的时候,可以找一面镜子,对着镜子努力做出笑容来,持续几分钟之后,你的心情会变得好起来。不信你回家试试。

方法三:改变对事物的认识来调节情绪。

对事物的不同认识可以导致情绪的极大不同。例如,当学生受到老师的批评的时候,往往会有不同的反应。有些人认为老师是在和他作对,故意刁难他;而有些人认为老师是在教育他,帮助他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正是因为这些认识上的不同,人们才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前面一个学生会对老师产生厌恶甚至对立的情绪,而后一个学生会觉得和老师的关系更为亲密。所以情绪的变化有事取决于人对事物的看法。

美国的心理学家艾利斯提出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人的情绪的产生是一个被称作ABC的过程。A是指诱发性事件(Activating events),B是指个体在遇到诱发性事件后产生的信念(Beliefs),即他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解释和评价;C是指特定情景下,个体的情绪及行为的后果(Consequence)。通常认为认为是A引起了C,而艾利斯认为A是引起C的间接原因,更直接的原因是B。也就是说,人们对事物的看法不同,会引起行为和情绪的不同。

因此,在受到情绪困扰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节自己的认识的方式来调节情绪。例如,考试失败的时候,可以问自己:“是否别人都可以有失败的记录,而唯独我不能有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任何人都会遭到不同程度的失败,你当然也不例外。通过改变对事物的看法,来达到调节情绪的作用。

Published by 小车

网站技术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