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传奇人物苹果CEO乔布斯正式卸任

美国硅谷传奇人物史蒂夫·乔布斯8月24日宣布,将不再担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这意味着如日中天的苹果公司正式开始进行高层权力交接。

乔布斯在一封公开信中说,自己多次说过,如果哪一天无法满足作为苹果首席执行官的职责和期望,将会首先向董事会等通报,“不幸的是这一天已经到来”。

他为此表示,将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之职,同时“强烈建议”由此前担任苹果首席运营官的蒂姆·库克作为自己的接班人。

乔布斯的公开信发表后,苹果公司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其董事会已接受乔布斯的辞呈,并已任命库克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苹果还宣布,乔布斯已被新选为苹果公司董事长,库克则成为董事会新成员。

现年56岁的乔布斯是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曾因内部权力斗争而黯然离开苹果,随后于1997年重返公司,并带领一度奄奄一息的苹果公司东山再起。近10年来,苹果公司推出的一系列产品销售火爆。2011年8月,苹果一度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乔布斯因此被一些人认为是过去十年中最耀眼的商业领袖之一。

然而,乔布斯的健康状况近年来起起伏伏。他曾于2004年接受胰腺癌手术。从2009年1月开始,他休病假近6个月,其间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2011年1月,乔布斯再次宣布休病假,而且没有公布休假时间和原因。乔布斯正式宣布让位,引发有关他健康状况新的猜测。

乔布斯让位,是美国高技术企业集中地硅谷8月以来经历的又一次震荡。8月15日,谷歌公司宣布将出价约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3天后,美国惠普公司宣布,公司正在考虑拆分个人电脑业务,此外将关闭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

Published by 小车

网站技术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