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纯美的童年 马兰山村小乐队的天籁之音

马兰小乐队

在河北省阜平县的深山里有一个叫马兰的村子,这里有一只不同凡响的小乐队……实录最纯美的童年,探访大山深处的马兰小乐队。


拍客们制作的马兰小乐队的视频

阜平县马兰村,是位于太行深处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历史的风雨洗礼,给它刻上了红色的印记,使这个平静的小山村和中国的抗日战争联系在一起,和中共中央党报《人民日报》的前身《晋察冀日报》联系在一起。邓拓等《晋察冀日报》战地报人,断断续续在此出报达10年之久,创造了“用八匹骡子办报”这一新闻报业史上的奇迹。

在这里还有一群热爱音乐的孩子,他们有个小乐队,叫马兰小乐队。他们有位年近古稀的老师,叫邓小岚。她在这儿无偿的教孩子们音乐已有六年之久。2011年5月1日,拍客一行人随同邓小岚来到阜平马兰村,去探访马兰村小乐队。在邓邓小岚老师的细心培养下,这是一支很特殊很了不起的小乐队。


2011-8-7 CCTV对马兰乐队的报道——马兰童谣 带着歌声与微笑走出大山

上世纪四十年代,邓小岚出生后曾寄养在马兰村附近的老乡家里生活了3年。清华大学毕业的邓小岚爱好音乐,有着很高的音乐素养。成年后,当她第一次回到马兰村的时候,邓小岚想和孩子们一起唱歌,可孩子们一首歌都不会唱,更没有见过乐器。从2006年开始,邓小岚就把家人用过的和朋友捐送的手风琴、小提琴、电子琴和吉他等乐器,送到马兰村。为了马兰村的孩子能够学好音乐,她每年拿出三分之二的工资,来帮助这些孩子。从教1.2.3.4.5.6.7开始,经过几年的努力,孩子们已经能够弹奏较为复杂的乐曲,孩子们的唱功也有明显提高。

马兰村小乐队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较为成熟的小乐队。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艺术总监阿里老师带领他的团队,为马兰村创作了《美丽的家园》、《马兰童谣》、《心愿》等歌曲,还为马兰村小乐队拍摄了《马兰的歌声》MTV。2008年10月,邓小岚带领马兰村小乐队在北京中山公园开办了一次小型音乐会,受到了当年晋察冀日报社老同志们的热烈欢迎。在今年8月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优秀特长生艺术节开幕式上,他们与心中的偶像金豆哥哥和小时姐姐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邓小岚不仅教孩子们学音乐,她还给老师上音乐课。“教会了老师,老师再教学生,那样学生的音乐素质会得到普遍提高。村里有了这样的音乐老师,一届一届的学生才能受益,我在村里普及音乐的理想才能实现。”邓小岚说,“教他们学好音乐,也可以拓宽他们升学和就业的路子。”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只想为这群可爱的孩子和敬爱的邓小岚老师祝福,祝愿小朋友们明天更美好,祝愿老师永远幸福安康,祝愿马兰小乐队能越走越远!

Published by 小车

网站技术工人